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Wednesday, June 06, 2007

一 日 一 生
(生 活 哲 學)

幾天前在家裡有線電視頻道「清涼音」正在播一場演講,看了以後獲益良多,迫不及待的想跟別人分享,講給老婆、同事們聽,大家也都覺得心有戚戚焉。

講題內容是最有效率的潛能開發。我是從中間看的,這位教授問現場觀眾三個非常好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想要活到幾歲?」然後把答案寫下來。

第二個問題是:「你現在幾歲?」,也把答案寫下來。然後把第一個答案減去第二個答案,這個數字就是你還有幾歲可以活。這雖是一個簡單的數學,但是重點是他的問法。

接著教授問,「還有六十年可以活的人舉手」,現場有不少人舉手,「還有五十年可以活的人舉手?」,我心裡暗暗吃驚,因為照這種算法我只剩三十五年可活,跟現場的人比起來求生意志是最低的了。

教授就這樣一路問下來,一直問到只剩十年可活時,現場只剩下一位先生了,教授笑笑的恭喜他:「你是第一名喔!」哇,這重點在於你自己的選擇。

你如果想要活到一百歲,你該怎麼做?該不該一大早起來做運動?該不該注重養生保健?

如果只剩十年可活你想怎麼活?還會這麼執著於這些身外之事嗎?還會亂發脾氣看不開心嗎?如果早知自己的死期,是否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大家都不願意老,但是歲月不饒人,時間還是無情的消逝

教授接著說,一般人的一生不外乎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學習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工作階段,第三個階段是退休後享受人生階段。

他問現場的人想不想趕快退休?現場大家都迫不及待想趕快退休。教授又問,退休之後要做甚麼?

有人回答去旅行,環遊世界;也有人答說做義工、志工。教授提到,有很多人拼命賺錢,以為等到賺到幾千萬後退休後再來好好享受人生,結果一朝檢查出來得到不治之症,甚麼都沒有享受就不甘心的離開了。也有人退休後天天出國旅行,玩了一陣子之後又覺得人生失去了目標,好像一直玩樂也欠缺一點甚麼。那麼應該要怎樣來面對人生呢?

他提出了 「一日一生」的觀念。

也就是每天都要學習,保持學習的動力;每天都要工作,維持生活的目標;每天都要享受人生,而不是等到退休之後才來享受人生。我聽到這裡,覺得很有道理。當一個人不想學習新的事務時,就是心態老化的開始。當工作已經熟練,沒有甚麼人生目標時工作就提不起勁。常常樂於學習新的事務,時時訂定一個小目標,或者用某件工作或任務當作一個指標,激勵自己完成目。我也從當天開始就來享受人生,做幾件自己最快樂的事,每天都享受人生,即使明天就走也沒有遺憾。

教授舉了一個例子,他的父親是小學校長退休,退休之後了無生趣,每天就是等死。他鼓勵他父親和母親來聽他兩天的演講活動,聽完之後他父親講了一句話,讓他和他母親感動到流眼淚。他父親說:「我要活到一百歲。」接著問他母親說:「妳每天幾點起床?」因為他母親每天清晨五點半就起床做運動,而他父親則是睡到自醒,所以雖是一起生活了這多年卻完全不知枕邊人何時起床。第三句話則問他母親說「存款還有多少?」因為他父親從不管錢,薪水完全交由老婆處理。他父親決心開始為自己以後的三十年好好健康的活著,好好的享受人生。他母親很高興,幾十年嘮叨竟然比不上兒子的幾句話有效。

所以,朋友們,馬上行動吧,每天都要找時間給自己一些小快樂,好好享受人生,像我預定七月五日要和學校同事一起去登玉山,這些日子就開始游泳慢跑健身培養體力,我把這件事當成一個指標督促我自己要維持最佳的體能狀態 ;說實在的我蠻感謝這位提議要去登玉山的同事,因為我的生活作息改變了,讓我下定決心堅持運動 ,而這份挑戰讓平淡的生活多了一些期待。


Every Day is an Important Day (669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