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April 11, 2008

今日推荐之文章
我时时刻刻惦念着你们 (赵金香宗师)

Beetle
(Photographer: Jimmy Chew)


(此文转载自鹤翔万里,谢谢。)


编者按:在赵金香老师赴美国讲学前,本刊总编孙清池同志在北京采访了赵老师。赵老师讲了他本人近来的情况以及鹤功学员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言谈话语之间充满了对一千五百多万鹤功学员的惦念关怀之情。现全文刊发,题目和小标题是编者加的。


一、我的近况及想法

很多鹤功学员关心我,来信来电话询问我近来的工作和身体情况。我的身体很好,精神也很好。现在我在中国经贸大学任教,经贸大学有3000多学生,每年都要进来一批新生。我每学期要开两、三个班的课,还编写一些适合大学教学的教材,另外在研究班还要应用科学方法研究气功中的一些现象。每星期二、五我还要参加规定的学习。除正常上班以外,我用业余时问照顾社会上大面积的鹤功普及工作,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鹤功研究组的工作,过去是人多、事多,但一项决定往往不能尽快落实;通过这两年的改革,我希望一些同志能够代替我到第一线承担一些工作,但讨论了很多次,同志们还是不能承担这一任务,担子这几年一直压在我的肩上。这个担子是很沉重的,除了人事安排,日常事务性工作比较多,难以脱身。把这些工作搞好以外,我还想到鹤功的逐步提高问题,开智明日功、鹤游步功都是这两年编写的。同时根据社会上的需要和炼鹤功学员所出现的现象,我们还要进行调查研究,收集各地的资料,这个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到了深夜,还要抽时间看各地同志的来信,看看大家现在存在的问题和要求,这样我就可以归纳起来,统一考虑这些问题。这个工作,我感到是比较重要的,我们在全国有这么大的队伍,如果没有资料、教材,无章可循,就会出大问题。


二、鹤功的普及和提高

我觉得鹤功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发展。不管在什么地区,第一步要建立健全 组织,现在还没有建立、健全组织的地区,要着手这项工作。有了组织才能有计 划、有目的地发展鹤功事业。我考虑问题的角度大概与一些人不大一样,有些学员认为与我多见见面,多谈谈话,可能会学一些东西,提高功力。我心里则时时刻刻惦念着全国一千五百多万鹤功学员,大家都想要提高功夫,很多人都要求学习二步功。都想要我前去传授功法,特别是在职的干部和职工,他们不好请假出来学习,希望我到他们那里利用晚上、业余时问给他们传功,这个想法我是可以理解的。我认为,学习二步功、提高功力水平确是需要的,但是从我去过的几个省、地区的情况来看,从宏观角度结合这两年的经验来看,我感到各地学员学习二步功的条件还不太成熟,大部分学员不大具备条件。当然也不排除少数功力功能巳经强的同志己经具备了条件,但我们要考虑到绝大多数,考虑到普及问题。我们国家现在有十几亿人口,学炼气功的有五、六千万人。

其中炼鹤功的一千五百万;占入口的比例还是很少的。所以现在气功的普及问题是主要的,提高是相应的。不能总是在提高问题上打圈子。

鹤功如何普及和提高,我这几年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一方面,我应教育界的要求。编排了“开智明目功”。大学、中学、小学甚至社会上眼睛有毛病的人都可以炼这个功法,或者想开发智力的人都可以炼,炼了以后不但能提高视力,而且会提高智力。俗话说得好。心明眼亮了嘛,心明和眼亮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开智明目功是我们90年代主要普及传授的功法之一。

另一个就是“鹤游步功”,鹤游步功功法更好。我们一般人体内有一种兴奋素,炼功时兴奋素上升比较快,所以大部分人容易产生自发或一种不自觉的状态,自己好象模模糊糊的,不能完全自我控制,人们称这种状态为自发状态或气功态.在鹤游步功中我们可以做到自我控制了。有人不想使兴奋素上升过快.在炼功时手只要不高过肚脐.就可以保证气不会向上行走.即不会使你的兴奋素上升过快了.注意这一点对于男女老少都是有好处的.不管走那步子。手不要超过肚脐。这是炼下肢、下丹田,对强身健体有极大好处.所以在90年代,我们要对以上两个功法进行大面积的普及和推广.


三、关于长功和防偏

为了防偏、防止社会上一些人对我们鹤翔庄气功的偏见,我编写了《长功与防偏》这套书.书出版以后,社会上的反映是不错的。大家对鹤功有了好的看法。我们在书中谈了炼功的三个阶段,不同的阶段有不同反映,出不同的功。另外还写了什么是长功、什么是偏差,家属和周围的人如何配合等。如何防止偏差这部份内容。大家的反映是比较好的,而且不仅是鹤功学员,其它一些功法的学员也来信说:“我们虽然没有炼你的功法,但看了你的书后,收获很大。”所以我觉得,做为混元气功的带头人,我们的责任就是使广大练功者能够稳妥、放心地学炼气功,稳健地发展气功事业。


四、关于辟谷现象

我们鹤功学员普遍出现了辟谷现象,这个现象是对还是不对?社会上有两种意见。其中一种意见认为,辟谷是一种假现象,不应该提倡。我们在《长功与防偏》中写清楚了,应该区别是禁食还是辟谷。禁食是人为的,自己不想吃或者吃餐少,这是禁食.而辟谷则是自发现象,吃不下去硬吃下去恶心想吐;但不吃身体很有劲,还长个、长份量。这属于正常的辟谷现象,然而有些人不能正确理解,认为不吃饭也可以炼功,可以生活。人为地去“辟谷”。结果饿得送到了医院,根据社会上的这些情况。我们有责任把辟谷现象说清楚。避免气功界出现一些弊病。


五、关于组场带功

我们很多学员要求组场带功,这几年带功成了时髦了。如果一个气功师或者气功教师不会带功,好象就不是气功师似的。其实我们的鹤功教师,凡是炼过一、二年、二、三年的,大部分都会带功的。一方面是他讲,心理上给予诱导,另外他能够“通天无限远,柱地无限深”,当然就可以发气;听的人接受到你的气,接受到你的信息,肯定要有反映,身上有跳,胀、麻的感觉,敏感的人甚至出现了自发功状态。但现在的问题是,带功成了一种神秘了,谁一说组场,一说带功报告,就忽拉一大片。也不管是炼什么功的。其实,我们观察,出现自发的人大部分是炼鹤功的。炼鹤功的人不用自发,只要凑上三、五百人坐在一起,都放松、入静,你用不着说,坐在那里看吧,半个小时以后,都会自发起来。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本身就有气嘛,他身体一放松,内气一动,就自发起来了。这是普遍现象,是客观存在,在理论上我们要把这个谜解开。为了提高我们教师对问题的认识,我们必须在我们的书本上、文章中给大家一些帮助。所以,这几年我除了利用假期传授二步功外,我们对北京的教师也进行了训炼提高。


六、关于诊疗气功:采气、发气、点穴、针灸、火罐

根据大家治病、诊病的要求,这几年 我又编写了《诊疗气功》。诊,首先会诊断,中医的诊断叫望、闻、问、切,西医也有西医的诊断方法。气功有气功的诊断方法。这次我在《诊疗气功》中对中医,西医、气功进行了综合比较,而且系统地做了安排,我们考察了气功的起源和发展,写了气功发展史。古人也用诊断、也炼功,而且技术很高。站在历史的角度我们看气功的发展.我们大家都想提高,怎么个提高法呢?我们首先要继承前人的成果。古代气功与中医本来就是一家,结果在流传当中把气功丢掉了,我现在的这本书,就是要把气功重新加进去,恢复传统中的本来面目。

比如讲。“点穴”问题,中医按摩点穴,是按照经络上的穴位、或者气穴去点的;我们现在气功的点穴,不但是按照中医的经络穴位去点,而且还讲究运气,把我们的丹田气,用意念运到手指头上去,用带有气的手指去点穴,这就是气功点穴。气功点穴以指带针。效果比中医点穴好得多。而且选择的穴位,绝大多数是气穴,或者在两个穴位之间,或者在三个穴位之间,选择气穴去点,这样效果更好。关键问题就是运气.气功针灸也是如此,比如用右手扎针,先用左手点点这个穴位,先加上意念,这个意念等于麻醉:然后把丹田气运到手指上,放到针上去,扎进去以后,针感比单独针灸要传导快。疗效要高得多.我们去北京东直门研究院针灸科试验过;针灸试验所也试验过。比如诊治一个坐骨神经疼的患者,他们过去没炼过气功,不能把气运到针上,扎15次才能好;现在他们学了鹤功,把气运到手上,放到针上,并加了意念传感,三次就可以扎好了。提高了多少倍呢?提高了5倍吧。

除气功点穴、气功针灸外,还有气功按摩,气功火罐诊疗方法。拨罐是中医的传统做法,现在我们称之为气功火罐,原困何在呢7原因在于:我们给人诊疗时找到了穴位,加上意念点穴,把穴打开后,将火罐扣上去;然后把穴位周围的病气在两头卡住,通过穴位把他捧到罐里去。用火罐把病气部拔出来.这样的气功罐比单纯的扣火罐效果好得多.

把中医理论与气功揉为一体,希望大家看《诊疗气功》这本书时,深入研究这些方法,提出新的补充意见。在书中我们把采气、发气、气功诊断的方法象竹筒倒豆子一样,统统介绍出来了。气功发气看病,近距的、远距的、有限的、无限的,都介绍给大家了。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做到“通天无限远,柱地无限深”,我们当然可以做到超距离发气。什么两千公里使分子结构发生变化,实际上就是超距发气。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够提高到这一水平。能够把我们炼功的意念运用到遥诊方面去,就会产生更大的效果.所以,咱们鹤翔庄气功并不是不会,而是没有给大家点开路子.在《诊疗气功》书中.我就是抛砖引玉,给大家点点路子,希望大家在这方面加深研究。我发现,我们各地的辅导员有很多新招,各有各的招术.我们做为混元功的带头人理所应该从理论上把它系统化、科学化,这个贵任是义不容辞的.


七、我的内心时刻惦念着你们

由于利用大量时间做了上述工作,我这几年与大家见面少了,接触时间短了。然而,我身在家中,心里却时时刻刻想着一千五百万学员,如何普及、怎样提高。所以,面上接触少了,但由于写了书、出了报刊,在理论上、文字上和大家接触多了.希望大家能够给予理解。

近些年,我还接收了各地来京的一些特殊病例,个别领导;此外就是国外人士,这个任务也很重,中国气功研究会三天两头通知我,接收台湾、香港,还有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国外代表团和人士。另外与经贸大学有业务职务联系的单位和国家也要接触,这也占去了我很多的时间。国外学员的来信,英文也好、法文、日文也好,都要请人翻译,还要回信,请人翻成外文,这个工作量也很大。但是再累一些,我也高兴,高兴我们在全国和世界有这么多的鹤功组织和学员,有这么多老干部支持我们,我周围的工作人员,翻译更是支持我的工作,我内心深受感动。我时时刻刻关心惦念着我们鹤功队伍的发展,希望我们大家拧成一股绳,为鹤翔庄气功的发展壮大雨努力。

(董恒宇整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