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Wednesday, July 16, 2008

60岁登上健康之路(5)
(作者:洪昭光)


(此文转载自健康万里,谢谢。)


生活像镜子,你笑它也笑

世上就两种人:一种人用乐观的、积极的、正面的态度看世界,天天都健康,天天都高兴,天天都是“春风桃李花开日”。另一种人用悲观的、消极的、负面的观点看世界,天天都是凄风苦雨,天天都是“秋雨梧桐叶落时”。

心理不平衡能引出这么多乱子来,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如何把握呢?

一位哲学家讲过:生活像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什么叫幸福?幸福没有固定标准,幸福是一种感觉,而且幸福感跟金钱无关,甚至相反,因为它是一种感觉。

最近一个经济学家,他利用心理问题研究经济学,最后得了诺贝尔奖。他举了个例子:一个人之前生活很幸福、很快乐,有一天,他参加了一个同学聚会,发现有些同学比他挣的钱多,比他的房子大,他的幸福感立刻消失,心里很难受;相反他跟穷人比,马上高兴起来。由此可见,你从不同角度去比,结论完全不一样,有人为没有鞋,痛苦极了,天天哭,人家有鞋,我没鞋。后来再看邻居孩子,人家连腿都没有。哎呀,我可太幸福了,我是没有鞋,他连腿都没有,他还那么用功,学习那么好。这个就看你怎么比。实际上,人的人生态度是完全不一样的,一种乐观,一种悲观。不同的人生态度,绝对会影响你不同的人生未来。

我有个朋友,是个记者。他说,我是个悲观主义者,我看什么都是悲观的,世界是悲观的。他研究什么呢?他研究国民党滞留在缅甸的老兵,研究抗美援朝志愿军战俘和监狱里的罪犯。他说,我告诉你吧洪教授,我对中国的第一条结论,中国的百姓是多么愚昧;第二条,中国的官员是多么腐败;第三条,中国前途多么黑暗。

我说我也有三条。第一条,中国百姓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第二条,中国官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全心全意,为了人民,为了国家和民族;第三条,中国前途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风光无限,一片光明。

我俩就为这个争论起来,最后他说,行,洪教授,我算接受你的观点,因为你是对的。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你就说实话吧洪教授,我现在穷,也没有地位,我怎么才能变成有钱人,地位高?我就想变成有钱人,你说怎么办?我说我告诉你吧,你以为穷是坏事啊?我跟你说吧,穷恰恰是好事。李嘉诚当年比谁都穷,他16岁,爸爸没有钱治肺结核,眼看着他父亲穷死了,病死了。你看人家现在,2000亿元资产。人家穷是穷,可人家有个正确的世界观。你现在没有正确的世界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