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July 09, 2010

跪着、蹲着、坐着——最好的运动
作者:中里巴人

(此文转载自求医不如求己 真心就是大智慧,谢谢。)

什么是最好的运动,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最少的消耗,来换回最大的体能。

学武功都希望找到武功秘笈,什么是武功秘笈呢?就是找到身体的潜能,然后发挥到极致。

一般人的体质都相差不多,你锻炼别人也锻炼,怎么就能比别人强呢?况且有些人天生就是泰森,就是史瓦辛格,强壮无比,你怎么锻炼,好像也无法超过他。

我们很多人并不想当大力士,不想与人较量,不想当武林豪杰,只想成为健康的人,但是方法是一样的,都是要找到身体真正的能量库。

人体真正的能量来源于意念,意,心底的声音。念,专注的精神。意从心而发,念靠肾来定。心为火烛,肾为火药,二者合一,叫做水火既济(心为火,肾为水)。就是人从内心发出的一道激光。它能有多大的力量呢,说不清楚,因为它的潜力无限。

但这道强光需要激发,需要拨云见日,水落石出。方法从身体上找,从精神上找。拨云见日,就是要把闲杂念虑拨开,露出本来的想法。此为护心镜。佛家双手合十于胸前即为此意。水落石出,就是把身体上的三浊排出,引气血入关元。此为固元丹。道家的意守丹田,就是此法。但此二法都是博士的证书,不是入学的测验。一上来,就用这两法修炼,恐怕连校门都进不去。

但是用跪着——蹲着——坐着,同样可以达到目的。且谁都能做,只需每天念二字真言:“坚持” 。跪着可以直身而跪,也可下压臀部。可以原地,也可行进。蹲着,就是小时候拿树枝在地上写字时那种姿式就妥。如果能脚后跟不离地,向前蹭着走几分钟当然最好。

坐着,盘腿坐很好,盘不上也没关系。今天可以换一种坐法。在床上,坐在枕头或坐垫上,然后不用手撑往起站。不用站起来,只要臀部离开坐垫就行,每天做三分钟,用不了几天,你会感觉体力大增,然后渐渐将坐垫去掉。

这三种锻炼方法的好处。留着您自己总结吧。因为好处太多,太明显,您一做便知。

跪着,用力点在腿,腰,腹三部分。蹲着,用力点在腰、腹。坐着往起站,用力点全集中在腹。锻炼各有侧重,但效果是,不使力却自然发力。发的是丹田之力。这是动力之源。

别人可以给你提供方法,但必须你自己来去实践。把别人家的猫抱到自己家里来拿耗子,会怎样呢?你抱着它,它就想挣脱,你一放下它,它马上就跑回自己家去了,根本不会管你家的老鼠。这就是说,一切都得靠你自己来完成。猫是能拿老鼠,但是要你家的猫才会拿你家的老鼠。

有人说,我跪不了,膝盖疼。我说,那您就蹲着。她说:我蹲不下,腰腿疼,我说,那您就坐着,她说,我坐着站不起来,怎么办。然后问我:你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我说,那就推腹吧,她说:我手上没劲,推不动。

我不知道,她到底想说什么。但我对她说:总要开始做才行。推腹手没劲,推着推着,手就有劲了。蹲着蹲不下,那就找个小板凳先练坐着。跪着跪不了,您就靠在床边,一脚站在地板上,一脚跪在床上不就行了吗?

有了方法,您还等待观望,不起而行之,一以贯之,那这辈子,您还在等谁来救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