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Friday, November 19, 2010

中里巴人专访:
关注健康不关注疾病 健康要靠自己

来源: 39健康网
编辑: 谭蕾蕾

推出了畅销健康书籍《求医不如求己3》的养生名家中里巴人(原名:郑幅中)老师日前接受了39健康网的专访,关于第三本书中谈及的健康养生理念,中 里巴人向我们进行了生动易懂的阐述。

中里巴人专访


  情绪需要释放,而且要尽快释放

  39健康网:中里老师在书中首先是说明了自己的情绪和认识信念的重要性,书中说道“对自己的七情六欲既要管理,又 要顺从”,恰逢现在是经济危机阶段,失业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白领阶级也对自身的危机感到惊恐,那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该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呢?

  中里巴人:情绪,也就是七情六欲是每个人都有的,是属于人的一种本能,本能的东西,你是不能压抑它的,压抑本能的 人,不但在心理上会产生一种失衡,相对的在身体上会产生一种疲态。人的身心是同步的,心理上有失衡,身体上肯定是有相应的病症。所以,情绪不能压抑,而且没有必要压抑,因为压抑是最不好的解决的办法。就跟大禹治水一样,所有东西你要是压抑它,暂时可能会有一个缓冲,但它会以更强势、更强大的损害爆发出来。 大自然要我们有的七情六欲,那就是说它是自然的一种选择,它就觉得忧虑、悲伤对人来讲是适合的。

  我们的情绪,有的时候是过了,有的时候是不及。比如说,只是天天的大喜,或者天天的恐惧某些事情,某些部分的气血过多的集中在这个恐惧问题上,其他的情感之间的调和就差了。七情是需要调和的,就是说我该发怒的时候我要发怒,但这个时候呢,又该把这个发怒的事过去了,发怒过后我又应该思考问题了。比如大 家碰见有什么灾难的事情发生了,对每一个人来讲都必然会悲伤,他一定要宣泄这种感情,如果能够及时得到宣泄,对身体来讲不但无损,反而是有益的,就是说顺着我们心态去走,人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才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也才是一个自然的人,我们追求的是这个自然的状态。而现在的人,就是活得很不自然,该去宣泄的时候我们所处的场合无法宣泄,我们有时会换个场合去宣泄,但这个场合其实本来没有这种情绪,在场合变化之后,便有其他的情绪掺入到其中,而不是当时的 一种反应情绪了。

  39健康网:我举个例子,我现在突然知道了一个让我伤心的消息,伤心程度是可以马上哭出来的,但现在的场合并不允许我哭,于是我可能跑到卡拉OK里面再去哭,这可能就已经失去了原来那一种最直接的情绪释放了。是这样吗?

  中里巴人:对,已经不是原来那种一对一的情感释放了。比如有反应我就哭,但现在不是那一种啊,而是变成了有一种能量需要宣泄,也许不显得我这时候真的伤心了,已掺杂着我其他的情绪。当然,找一个场合宣泄出来,当然对于身体来说是有好处的,但这已经属于不很自然的一种宣泄了,其实自然的宣泄是最好的,但是现在的人无法自然宣泄,比如遭到领导责骂了,你感觉得你很压抑,你不能当时就反对,或者当场跟领导产生抵触,但也会有不良的情绪产生,这时候怎么办?如果不能当时宣泄,就要搁置一下,但一定找空赶紧宣泄出去,不要堆积的时间太长,堆积的时间太长肯定是会对心理、生理上 产生进一步的不良变化。

  39健康网:情绪既要宣泄,但又不能过度,很多人都明白,但不容易做到,要么是一味的压抑,以为这样才叫做坚强, 要么是开始发泄便没完没了,沉浸一种悲观的心境而不能自拔,那对于掌握情绪宣泄的“度”的问题,老师有比较好的建议吗?

  中里巴人:孔子有句话说得挺好——发乎情而止乎礼。我们要把我们的心情发挥出来,但是要有一定的尺度,不能说你发 怒时过去给领导一拳或者一掌,但是这个礼的度数是不好把握的。我在书中说情欲并不好控制,到底怎么就要发出去,止乎礼止在哪里?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可以用 一些现在身体上生理功能的转换,来转换心情,从心理上如果解决不开的,我们可以从生理上来解决,生理上哪些东西牵扯到这种心理呢?它们是相通的,人身体有些桥梁,搭建生理和心理的桥梁,就是人体自然就有的这种经络,通过这一些经络,我感觉从我一些比如叹气、打嗝、放屁、或者哭了,感觉到心理舒服了,等于通过肢体的生理的改变,我心理调适了。以此作为一个辅助,去把这种情绪给释放出去。凡事要知道病根在那、源头在那。而且我们需要怎么去达到一个最佳状态,不能光压抑着我回避情绪,必须面对它解决它。

  39健康网:看完书中说的“好身体不仅是凭意志锻炼出来的,它更善借自然之力”这一章,我想起了关于冬泳的争论, 其实我妈妈也有冬泳,她身体不好,腿腰老疼,她坚持了好多年的冬泳,冬泳之后身体感觉就好一些。那冬泳到底是能强身健体还是会让寒气入侵,老师能给我们谈 谈您的观点吗?或者有什么方法可以趋利避害?

  中里巴人:冬泳的问题一定要分体质,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如果本身就是有能量,我们又能够宣发,这样的人,拿冬泳来刺激身体肯定是越刺激越棒的。电视上看到有一个破世界纪录的人,他把身藏在冰块中很长时间打破世界记录,他就很适合冬泳,因为这样的人是体内的热量发泄不出去的,他是吸取过多的能量,过多的能量需要宣发。身体是不怕刺激的,而且越刺你会越强壮。但本身很虚弱,而且本身那种体质是虚寒性体质的人,身体 内已经积累了一些寒了,这些积聚的寒会造成寒凝血滞,造成气血流通缓慢,在体内形成了在关节处的过多淤血点,这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痛,这种痛已经造成淤血了。这时候你再点点刺激,你没有过多的气血去抵抗寒,寒反而是就入侵了。

  人有一种自我调适功能,它会在短时间内有一种应激效应,让肌肉产生一种抗寒的力量,这对于脏腑来讲是一种损害,因为是人为的把过多的气血应用去抗寒了。我们在能量不足的状态下,应该先把我们的气血给养活,把我们的脏腑养活,如果脏腑气很足,他肯定整天像张飞似的,就必须得去动一下,去打打杀杀,这时 候你才去练冬泳是达到事半功倍。如果我觉得很虚弱,经常容易感冒,本身寒气等于大量已经侵入了,脏腑也不足,本身也老想睡觉,这时我强迫自己去早起跑步, 或者去冬泳对身体就没有好处了。

  不是一概说大家都不能冬泳,或者都不能去健身健美,当我们的内在很旺的时候我们再去练健美就把外部也变强壮了。但是很多人是本来里面很虚弱,再练外表,把本来里边少的气血过多给到肌肉上,等于是把树枝子弄得很粗壮,树干树根都没有。

  39健康网:那对于普通人来说我怎么去判断究竟自己是否适合呢?

  中里巴人:我认为,凡是那些不是特别好动的、老想蜷缩的人,就应该先练脏腑,这种人内在没有原动力,就没必要去冬泳。本身心里面就已经不想了,不想就等于没有多余的能量,凡是那些天气稍热就脱掉衣服,冬天也穿不多的人,那就适合去冬泳。

  39健康网:“可以把多余的火气变成保护神,然后把气血引向身体虚的地方”,这个方法听起来好像挺神奇的,因为很多时候哪里出现“过盛”,我们总是想着要“压”下去,殊不知还可以利用,简单通俗来说,比如我上火长痘了,不一定要清热解毒,还可以利用这股“火气”,去治疗我的脾胃虚弱或者其他?

  中里巴人:对于这些火气,你不处理它,它就无法转化,这种多余的能量积聚就会成为一种病态。这通常会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冰包火的体质——身体很怕冷,吹风都觉得冷,但又总想喝凉的东西。还有一种情况,上热下寒,脸上长豆豆、老上火、口腔溃疡、脾气又大,可是双脚经常冰凉,甚至夏天都冰凉,很多女士都是这种情况。其实,这种火气是一种能量的浪费,这些能量无法往下走,需要被温热的双脚得不到所需的气血。原因是气血被身体中间的浊气浊水等脏东西阻隔了。

  人的血液如果能分配到应该分配的地方,就不会出现身体某些地方过“热”的情况,而如果把这种热量集中在小地方上,集中在死胡同当中,就会长痘痘、嗓子发炎、眼睛浮肿。假如通过吃药,吃苦寒的东西消掉这些热,而不是用办法让热气转化到所需的地方,就是把好东西浪费掉了,热的地方还是会热,寒的地方还是会寒。

  39健康网:中里老师说病从寒中来,根从湿中祛,外来的寒气能损肾精,这对体质虚寒的人来说,是很容易理解的,但如果是一个偏热性体质的人,这些话还适用吗?

  中里巴人:人体其实没有特别偏寒偏热的,偏寒的会有,但特别偏热的人很少。因为现代人有大量的工作,耗费大量的气 血,更多的是经常会感觉到疲劳和浮躁的人,实质是暂时的虚火。人体如果达到一个平衡状态啊,能量是不会以虚火的形式出现的。可能我现在觉得浑身是劲,很精神,有点时候受了寒气也能顶得住,寒气暂时的退掉,感觉不明显。可是到了50岁以后,就发现肩周炎了,这其实就是寒气的逐渐堆积引起的。所以,即使是有热性的体质,也需要防寒,尽量少喝冰冻的东西,因为这是对身体热能一种缓慢的损耗。倒不如把这种多余能量用别的方法把它存起来。其实一般没有真正能储存起来的,很多人都是提前消耗的,而且有好多人完全就是透支,看似很强壮,其实他只是把身体的这种能量过早的全透支出去了。就像本来每天就应该烧一块煤,他一下 把些柴全烧了,那到烧到五十岁以后,突然就马上熄火了。

  39健康网:这又让我想起了凉茶问题,夏天到了,特别在南方地区,喝凉茶这种情况特别普遍的,还有一些相关的专家说,体质比较寒凉的人呢,完全就不要喝凉茶,另外还有一些说,可能北方的人他们更加不适合喝凉茶,还有专家建议说应该做一个热茶出来,你是怎么看待这一问 题的?

  中里巴人:即使是凉茶,配方也是多种多样的,有一些凉茶它并不“凉”,一些除湿的凉茶也会帮你把内在的湿寒解决掉,这种凉茶喝了没关系,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说凉茶都不能喝。

  39健康网:就是并非凉茶都是“凉”的。

  中里巴人:对。如果凉茶里全部是板蓝根等苦寒的药材,有虚寒体质的人确实不适合。但凉茶里也有祛湿的、温热的、化痰的,这些都是好东西。所以这个凉茶,说的并不是凉热的“凉”,如果它是健脾补肾的、清肝明目的,喝了也挺舒服的,那就何尝不喝呢?但需要提醒的是,凉茶 别冰冻喝,冰冻了,那就真是“凉”茶了。

  39健康网:现在我们经常在酒楼里边吃火锅边喝冰冻凉茶就是不太妥当吧?

  中里巴人:是的,冰着喝本身来讲不适合。年轻的小伙子无所谓,但这对年轻小伙的身体来说仍然是一种消耗,年轻人的 火力处于旺盛的时候可以喝点冰的,但是长期下来就对身体不太好,不是真正的保养。喝冰的东西绝对不是保养,但是对于已经不是年轻状态,不是壮年的人,他也不爱喝冰的了,因为身体自己已经有语言了:“我现在喝不了冰的东西了”。

  39健康网:谈到吃饭,在广东这边很多老百姓也很相信中医,煲汤做菜很多时候也会下药材,对身体进补,这方面您有什么需要特别提醒大家的吗?

  中里巴人:如果在某些地区,这种饮食习惯已经形成,就应该尊重这种习惯,因为他们这样做,实际在心里有一个概念: 我要注意健康。所以,即使本身可能放的药材针对性不够准确,其实也关系不大,因为吃过了这些,他心里就安稳了,觉得对自己的身体更好了。

  一切补的东西,有一个前提就是我能吸收它。冬虫夏草好,长期吃可能对补肺、补肾有好的疗效。但如果你脾胃本身不好,无法吸收,吃的东西在这里堵住了就白白浪费掉了。越有营养的东西越难消化,进补的前提是把脏东西都清走,好东西才能消化吸收。这跟喝茶一样,你把脏茶倒了,然后倒上好茶就是好茶。你不倒脏茶直接加入好茶,那还是没法喝的。人体也一样,你如果直接往里补好的东西只是和稀泥。所以进补不在于吃的是什么有营养的补品,能不能吸收最关键。

  39健康网:您教给大家的养生招数都很简单,但依然有很多人做不到,比如一个简单的梳头,我听完讲座之后做了一个 星期就又忘掉了,您觉得对于养生来说,持之以恒是不是依然是最重要的?

  中里巴人:我在书中写的所有东西,首先必须得简单。如果不简单大家更加不愿意做。第二必须得有效。现在的人都习惯急功近利,希望两三天甚至当天就见效。我认为,关注点不在于坚持,例如按穴位,今天按好了,痛的地方不再痛了,那我明天为什么还要按呢?所以,规定大家怎 么做,怎么坚持是不对的。人是不喜欢受外界的规限的,都会按照自己的理念去生活。当人希望每天让自己强壮一点,比原来更健康一点,他就会寻找这种方法,并愿意去这样做。

  我并不希望我的这几本书,在读者的眼中成为一种药物的替代疗法。原来大家说有病去吃药,现在可能是敲打经络按穴位去治疗,这是不对的。因为这只是换了一个形式与疾病和症状作斗争而已。我的养生方法,是希望大家摆脱疾病的困扰,不是等待疾病来了才去应对,而是主动地调养好身体,主动养护自己的生命。不把精力耗费在疾病、疼痛,而是有意愿地去积极地让自己的身体日益强壮,这才是一劳永逸的对身体最好的处理方式。

  39健康网:您提到的观点真的很好——养生的方法不是药物的替代。但我感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听您的讲座,当时都有一个这样的感觉:“可能用了这个方法不用吃药,对身体更好一些”,很多人是带着这个想法去对待养生的。

  中里巴人:其实我初衷主要强调的是大家不要把养生和这个治病混淆起来。治病要上医院,因为你一到那个病的程度,专家、医生他比你更有经验,他可能看到的问题更多,但是健康全是要靠自己,你不是天天处于疾病状态,你需要的是健康快乐地生活。天天找大夫,那是在关注疾 病,我们应该关注健康,健康需要靠我们自己

  39健康网:谈到疾病,书中“别把身体本能当作疾病对待”这一部分的阐述,让人很有一种跳出来从另外一角度看本质的醒悟感。您说人想打喷嚏的时候就该让它打,想呕吐的时候就该让它吐,一切顺应自然,让身体得到调节。您也提到现今的技术可以开发很多这种类型的医疗器械让大众使用。您有没有考虑通过你的影响力,让我们的医疗企业能生产出这些激发身体本能的工具呢?

  中里巴人:制造这些器械太容易了,但关键是理念还未形成,目前的理念是把这种科学技术的优势用于压抑本能的方面 了,它要是把这个优势用于激发本能,那力量就大了。我也不会去建议企业生产,因为这一切都是顺时而为的,它有一种大趋势,光靠我个人的力量,那声音是很微 弱的,它没有一个大趋势的一种鼓动没有这种风向,一个人的话马上被淹没。

  39健康网:《求医不如求己》1、2两册是畅销过百万的健康书籍了,现在它的销量情况如何?《求医不如求己3》推 出了一段时间,它的销量有跟上前两作吗?

  中里巴人:都保持着比较好的销售情况。《求医不如求己3》应该是不错的,比较多网友在网上对第三本的评价比前两本好,感觉更系统,更有理可依。很多购买过1、2的读者,也会把第3本买来看一下。

  39健康网:您曾经提到,《求医不如求己3》是你在这一年多全国各地讲座里面的一些精华的部分。那会不会说就是我之前有一些人我可能没有看过1跟2,我直接看3就够了?是不是1和2的主要内容都已经包含在3里面,都是精华,已经可以解决问题。还是我必须三本都看完才最合适?

  中里巴人:这就根据每个人的悟性和在过去的知识底蕴了。有的人善于找穴位,那可能只看3就行了。有的人可能想知道更多健康的入门的理念,需要入门之径,对轮廓还不了解,那么我建议从头开始看能更好的把握。

  39健康网:那您是否有打算推出《求医不如求己4》呢?

  中里巴人:有这个打算。但是出书不能内容很烂也不能太雷同。需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提升。第四本书是我自己的一种追求,我写第四本,是希望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把一些感悟告诉大家,如果大家觉得有启发的就用一用,不适合的就搁置。第四本的方向是如何让大家的健 康从温饱状态进入小康状态。如果我已经摆脱疾病了,很健康,怎么让自己更强壮,便是第四本要阐述的方向。

  39健康网:第四作已经在规划当中了。那这个系列有没有计划要出到多少结束?或者推出针对不同人群或疾病的系列?

  中里巴人:没有计划。我觉得第四本已经可以把问题说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过程。我不是想告诉大家必须得怎么走怎么走,而是告诉大家一个不错的大方向,大家可以走走看。写得太细就是束缚大家的手脚,对大家的思路是一种限制。我的书希望能激发起大家的原动力,让大家的自信和灵感被激发起来。

  其实我和很多读者网友的交流过程当中,他们说到从“求医不如求己”这几个字里面也感觉得出来我想强调的是一种做法,一种艺术。有网友就问:“今后您能不能专门针对某一些慢性病,或某一些特定人群,再推出新的系列?”

  这讲法跟我的想法是南辕北辙的,因为我的思路想大家从关注疾病转到关注健康上,我把某个病来细分,那就有从关注健康转到关注疾病上了。大家这么想是认为这么多疑难病,我有章可循,知道怎么治。可我的意思是你不用治,有好的方法让你不用去治疗。但有好多人认为是不治就不行,不治肯定会有问题。我认为当你 有病的时候就得治,当你现在健康,当你出院之后你就不用治了,而应该赶紧去把身体弄健康,就不用再住医院了。我如果笔头一转又变成了治病,那前面的书就等 同白写了。

  39健康网:谢谢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


  编后语:笔者认为,中里巴人老师的书,从理念到实际操作,都让人感觉浅显易懂而又行之有效。这正是《求医不如求己》系列书籍深受欢迎的根本所在。中医理论博大精深,不能否认的是世界上肯定有很多在中医养生和中医治疗方面医术更为精湛的人,但中里巴人将其中的一套养生的理念提炼出来,并用简明的方式将这一套理论贯彻到底,让大家普遍认为神秘的、复杂的中医养生变得人人皆懂,其对中医养生理念的广泛传播,对大众健康意识的推广引导,起着巨大的作用。


(此文转载自四川新闻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