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blog was created and for use by the Kepong CSCQ Practitioners as a virtual community centre. Comments concerning the Kepong Station can be posted here. Notices of whatever nature concerning Kepong Station will also be posted here as well. Your participation and feedback are welcome. Let us together strive for improvements of health both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人生五不:生活本来就不需要太累

心理引言:给的愈少,孩子愈贤;给的太多,就不贤;什么都给的家庭,孩子铁定什么都不会,只会茶来张口,钱来伸手,徒增其苦   ——心灵咖啡网

人生五不:生活本来就不需要太累 

人生有五不:不等、不管、不看、不做、不给 

年过半百,不经意的撞见几出人生荒谬剧,凭添恐慌。原来人生比想象的还要来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繁星点点夜空下,谈佛论禅,激辩老庄,溺在康德、海德格尔与尼采之间的友人,慢慢有人离开,尘归尘、土归土了。
 告别式来得突然,老友们不禁唏嘘,往年都是在婚宴上巧遇的,而今改成公祭,多出几分酸楚。
读书的意义从他身上看出吊诡,他因为学业成绩优异,抢得一项忙碌的工作;因为忙碌,而日以继夜,最后榨干自己。他是卖力之人,得了不少钱,却从未好好享用,临走前的一个月,一直长吁短叹,直称不值。
我因他,而添得了许多感触,有了觉醒。

一 . 我不等
 
朋友什么都等:等退休、等一千万存款、等孩子长大、等房贷缴清……最后等到了告别式。
他有感而发告诉我们这群探病友人,人都会走,可是他走得有些遗憾,有点不甘,非常后悔,除了工作之外,他什么事也没做过。
离开医院,所有人眼眶泛红,并且许愿,绝对不等,一定好好活着,享受生活,但盼这些允诺全是真话。

二 . 我不管
 
友人什么都管:他管成绩、管分数、管第几名、管英文、也管数学……
这当然是累人的,他常说,没有他怎么办?
事实上,这个世界没有谁都照旧,地球照转,别人照活,太阳月亮依旧浮浮沉沉。
不管孩子就好多了,我只要管好自己就行。我管健康,我管快乐,我管自己的游山玩水。
人是从依赖到独立,我们却常把孩子从独立教成依赖。当孩子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忙得不可开交,经常不在,让孩子留在安亲班;当我们需要孩子的时候,换成他们很忙,没空,不在,我们顺理成章住进养老院。

三 . 我不看

两眼看,不如单眼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些,什么事都太精明,反而自找苦吃。
孩子只是孩子,不可能什么都会,可是大人总希望他们快快长大,什么都懂。这是冲突,没有解药,唯有少看为妙,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轨迹,而非揠苗助长。
不会到会是必然历程,学习中挫折很多,但从中吸取经验,于是会了。可是一般人却奢望孩子要武功高强,什么都会,后来发现,除了读书考试,这些人什么都不会。不看,并非什么都不看,而是看该看的;不该看的、看不见的,就不必一直想看了。

四 . 我不做

我不做对孩子无意义的事,但做有意义的事;做不来的不做,做起来很辛苦的也不做,做了之后会后悔的当然不做。
我打羽毛球深知其味,救不到的球不救,救到了会扭伤脚的不救……人老了,必须服老,不服老就惨了;而今我更明白,什么是适可而止,量力而为,来日方长了。

五 . 我不给

给不起的,不给;不必给的,也不给。
需要的,我给;想要的,不给。
柴米油盐,给;房子、 车 子、名牌、好的手机……,不给。
给的愈少,孩子愈贤;给的太多,就不贤;什么都给的家庭,孩子铁定什么都不会,只会茶来张口,钱来伸手,徒增其苦。

(作者:游干桂)